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不老騎士】當你80歲,還有多少做夢的勇氣?



首先,我要說的是。
若各位還沒去看<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請趕快去看。

上映期間遭遇許多強片的夾擊,
接下來又要面臨詹姆士龐德所帶來的「空降危機」,
放映廳數真的越來越少了。
所以請各位一定要把握機會進戲院看這部電影;
讓這部片能持續為我們這個社會多注入一些正面的能量、
持續淨化人心、
持續讓老爺爺老奶奶們勇敢實現夢想的勇氣在我們的心中扎根。


"有一天,當你80歲,還有多少做夢的勇氣?"

這句話是這部電影的主軸。
但在老爺爺老奶奶們的勇氣背後,
似乎也點出了一個社會現象:
「甚麼是孝?」
「甚麼才是真的對老人家好?」

現在人眼中的孝,
變成是老人家最好甚麼事都不要做,
只要平平安安的的家中或養老院中安穩的過日就行了。
沒事最好不要亂出門,
我能讓老人家活得越久(或撐得越久),
我就是孝順。

也許是真的出自於擔心老人家出事;
也或許是在乎外界的眼光;
也有可能是出自於省麻煩的心理,
但不可否認,
這樣子的刻板印象已在我們的社會中扎根。
老人家們已在不知不覺中被剝奪了作夢的權利。
在電影中,
主辦環島活動的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曾說:
「人生很多事是無法自己選擇的,
 很多決定是受到時代環境所影響不得不做:
 離鄉背井到台灣、工作、結婚、生子。
 好不容易小孩扶養長大成人,
 他們總算可以自己做選擇,
 但這時社會卻又說:
 不行!你們乖乖待在家就好...」

這也是為什麼電影中老爺爺老奶奶們的勇氣可以深深感動人心。
因為他們無懼世俗的壓力眼光。
在很多人心中或許都會這麼認為:
都這麼老了還跟年輕人一樣趴趴走,還環島,真是不要命了。
但,
他們就是要做。
因為在他們人生中就是要這麼一次的義無反顧。
因為他們想讓這個社會相信,
老了還是可以有作夢的權利。

但是另一個角度來想,
或許有些人會在戲院中落淚是因為遺憾。
因為他們惋惜著自己現在才想要了解老人家們心中真正要的是甚麼,
但,老人家已走了。


"我曾經年輕過,有一天你也會老。"

在電影中,
不老騎士們出發的勇氣後都有一個支撐他們前進的力量。
有的是出自於對妻子的思念以及承諾,
一句「當我八十歲還活著的話,我就再載妳環一次島!」 
便毅然上路。
記得當初看預告片時,
看到阿桐伯把已過世21年的老婆照片綁在車頭一路陪他環島時,
就已淚流不止。
這樣平凡又堅固的愛最能感動人心。

但更多是出自於對人生的豁達與頓悟。
老爺爺對一個年輕的工作人員說:
「我曾經年輕過,有一天你也會老。」
年輕的工作人員說:
「阿伯我還沒辦法體會耶!」
老爺爺答:
「當然啊!你們的日頭才正要升起,我們的日頭已經要落山了。」

在他們的眼中,
時間是公平的。
我不羨慕你現在的年輕,
因為我也曾經擁有過。
他們徹底的了解,
有一天,
時間會慢慢帶走我們身邊的一切,
包括我們自己。
他們希望的就是假使哪一天晚上睡覺閉上眼再也不會醒來,
也不會覺得有遺憾。
也就是這樣的力量支持著老人家們持續前進。
跟老人家相比起來
還有大把光陰可以「揮霍」的我們
難道就一定要等到老了之後才能體會老爺爺老奶奶的豁達嗎?
和老爺爺老奶奶相較更有優勢的我們,
是不是要更把握機會、勇敢追夢?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Paulo Coelho,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我們在看到老爺爺老奶奶們勇於追夢的同時,
我們也看到了有一群「圓夢人」一路上默默奉獻自己,
幫助老爺爺老奶奶們完成他們的夢想。
沒有這些工作人員和醫療團隊的整路相隨,
這趟環島的壯舉是無法順利完成的。
看完這部<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心中的另一個感想是:
除了要把握時間勇敢追夢的同時,
我們也可以仔細想想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幫助別人圓夢。
雖然聽起來很理想化,
但是我相信幫助別人圓夢所帶來的感動與滿足,
也不會少於自己達成夢想所帶來的成就感。
而且在透過幫助別人圓夢的同時,
我們也可以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點。 
因為看到別人的成功,
我們會更加激勵自己
別人可以,我也一定可以。
而看到別人的失敗
我們也可以學習那些問題是可以先去避免

所以,
讓我們趁現在,
而且永遠都不嫌老,
一輩子都要當勇敢的追夢人以及無私的圓夢人。

還有,趕快進電影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