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地球還可以容下幾雙被丟棄的鞋子?

從搖籃到搖籃 (Cradle to Cradle: Remaking The Way We Make Things) 的作者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和麥克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曾經說過真正好的設計就更大自然一樣,是沒有所謂的廢棄物;一個東西所排出的廢棄物會是另一個東西的食物

但是,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生產模式大多是所謂的「從搖籃到墳墓」。也即是說,產品在被設計之時並沒有被考慮到產品的生命週期結束後要怎麼處理廢棄物。這樣的生產模式所製造出來的產物造就了所謂的「怪誕複合物」。

鞋子就是一種最典型的「怪誕複合物」,因為鞋子在生命週期結束後,鞋子上的各種材料很難安全地被回收再利用。
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

by William McDonough & Michael Braungart



把不要的鞋子打包好,等垃圾車來後,連同垃圾一同丟到垃圾車裡,對於我們而言或許是一件平常的事,但對於大自然而言,卻一點也不簡單。

丟掉鞋子後您或許再也不用看到它,但是您要知道,看不到不代表它就消失不存在了。

您也許一年只丟一雙鞋,但目前全世界有七十億人口,如果每人一年丟一雙鞋,那全世界各地的垃圾掩埋場一年就要容納七十億雙廢棄的鞋子。 更不用說,這些被丟棄的鞋子必須花費數十年,甚至百年才能被大自然分解。試想,我們的地球還能在容納多少被丟棄的鞋子?

Photo courtesy of : http://pureella.com/tag/green-living/page/2/

市面上看到使用環保材質的鞋子,鞋材是使用了可以自然分解的材質所作出來。

一雙使用環保材質的鞋子穿幾季就自然水解,跟一雙真材實料做工精細、結構扎實、橡膠鞋底可以讓你穿好久好久,哪個比較環保?

曾經購買過Simple Sample Shoes的妳們,想必一定有答案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