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既然馬上要丟掉,當初何必買它?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記得前一陣子要從香港國際機場搭機回台,在排隊登機時,排在我們前面的是一團去大陸遊玩也要準備回台的台灣旅行團,無意間聽到兩個媽媽的對話。

A媽媽指著B媽媽腳上的鞋說:「妳這趟旅程每天都穿這雙鞋耶好穿吧﹖」
B媽媽看看自己腳上的鞋子,把A媽媽的話當作是讚美,頗為驕傲的說:「不難穿啦!這雙鞋是為了這次出來玩特地去買的,很便宜的,想說這次出來玩,穿壞就要直接丟掉的,這幾天每天走路下來底也磨了一些,回去就要丟掉了。」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這是一段再普通不過的對話,聽了之後大家可能也不會特別在意。但我們聽在耳裡卻有一種說不出口的難過。

什麼時候開始鞋子竟也如同飯店所提供的牙刷一樣是一種使用後即可丟棄的消耗品﹖

我們替B媽媽腳上的那雙鞋感到惋惜,因為它盡忠職守的服役了幾天就要被丟到垃圾掩埋場等著被分解;更替我們的地球難過,因為她可能得花費數十年甚至是百年的時間去分解這雙鞋,只因為人們為了貪圖幾天的方便。希望我們能一起來改變這樣的消費習慣只要消費者沒有這樣需求商人也就不會繼續製造這種使用週期極短的消耗型鞋子

BTW,雖然桃園機場的第一航廈還在整修中,不過現在看起來還蠻不錯的喔! 有圖有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