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常見Q & A】鞋子的清潔與保養 Clean & Care

若沒有適當的清潔與保養,一雙再堅固的鞋也承受不了日積月累的風吹日曬,因為皮革就像我們的肌膚一樣,需要定期的保養與滋潤。定期的清潔保養不僅保持皮革的光澤度、增加皮革的防水度,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延長皮革的壽命。

進行保養前一定要先做好清潔的工作:

1. 先用鞋刷清理鞋子上的灰塵。皮革沿條以及鞋面的接縫處特別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灰塵時,請不要忘記清理這個部位。

請記得要刷沿條及鞋面的接縫處

2. 在髒汙的地方,可用一把不用的牙刷輔以皮革清潔劑來刷洗。同樣的,也請不要漏掉皮革沿條這個部位。

市面上皮革清潔劑百百款,建議可以去台隆手創館、美壽多或網拍找,圖中我們使用的是偏液態的LEXOL牌皮革清潔劑

皮革沿條部位也要刷洗

3. 刷洗完畢後,再用濕布將泡沫以及洗掉的髒污一起清理掉。

將泡沫連同髒圬一起清除

洗前(上)與洗後(下)的立即差異,發現洗後皮革顏色變身了,這是正常現象

4. 將清洗好的鞋子放在通風處陰乾。陰乾時間長度視情況而定,基本上只要等皮革上的水漬消失後,即可開始保養上油的工作。切記請不要用吹風機、日曬等高溫的方法來烘乾鞋子,以免損壞皮革。

放至通風處自然陰乾(右腳尚未清洗)

約半小時後,水漬已漸漸消失,此時便要開始下一步的上油動作


接下來就是保養上油的步驟:

1. 用手或乾布沾一些鞋油,均勻的塗抹在皮革上。在特別乾燥或有傷痕的部位,則可視情況多塗抹幾層鞋油。請注意:有些皮革在上了鞋油之後,皮革的顏色會有變深的情況發生,這是屬於正常的情形。在皮革吸收完油分之後,顏色便會慢慢恢復正常。


準備好上油! 

使用過無數種保養油,我們非常推薦這瓶美國老牌的HUBERD'S SHOE GREASE,純天然蜜臘非常滋潤又帶有濃郁的松木香,包裝又很復古 

均勻塗抹在鞋面每一處皮革上,較乾燥或磨損特別嚴重的部位可以斟酌多上幾層

2. 千萬不要忘記皮革沿條也是必須要上油的部位。沿條內側與鞋面接縫處比較窄,建議使用牙刷來輔助上油,以確保沿條都有吃到鞋油。


用牙刷來輔助將油上到比較難上到油的部位,如沿條及馬克頭縫線處

3. 整雙鞋子上完油之後,請將鞋子放至通風處約一小時,讓皮革慢慢的吸收油分。


上完油之後,某些皮革顏色會變深(如上圖),但是等皮革將油份吸收之後,顏色便會慢慢變回來
放置約一小時後,顏色慢慢變回正常

4. 接著再以乾布將皮革上多餘的鞋油輕輕抹掉即可。


太多油份會將皮革的毛孔堵住,進而影響鞋子的透氣性,因此請一定要將多餘的油份擦掉

完成! 皮革滋潤後的光澤非常正點! 

創立於1933年,在美國,Sno-Seal蜜蠟防水膏早就是獵人以及戶外活動愛好者保養皮革製品
以及增強皮革防水性的必備品。Sno-Seal的原創蜜蠟配方可以在皮革表層形成長效的蠟膜,藉此來保護皮革免於外物的破壞。


我們建議用手直接沾取Sno-Seal,並均勻塗抹在皮革上,因為手的溫度可融化Sno-Seal,讓塗抹效果更佳。沿條內側或鞋面接縫處等手指比較難塗抹到的部位,則建議可用牙刷來輔助。
另外,鞋墊每日幫我們吸收鞋裡的濕氣,因此也請記得要定期的清洗與更換鞋墊,以確保鞋內的衛生與清潔。以下是清洗鞋墊的基本步驟:

  1. 建議用中性的洗潔劑加冷水手洗。請盡量避免用刷子洗刷表層的牛皮,以免刮傷皮革。
  2. 將鞋墊丟進洗衣機脫水(直接自然風乾也行但由於POLIYOU®材質吸水性相當優異,自然風乾會花比較久的時間)。
  3. 再將鞋墊放在通風處陰乾即可。請切記不要曬,或用吹風機、烘衣機等任何加熱的方法來烘乾鞋墊,因為過高的溫度不僅會造成表層牛皮收縮,也會破壞POLIYOU®物性。
以上便是基本的清潔與保養方法。是不是看起來很麻煩呢?如果您不想做這些瑣碎的保養工作,您或許可以叫您的老公或男朋友來幫您做這些清潔與保養的工作。但是,如果您的另一半也不想做這些工作的話,沒問題,交給我們!

為了讓買SIMPLE SAMPLE的朋友都能有更美麗、更耐穿的鞋子,我們提供免費清潔保養的服務。只要您將您的愛鞋寄回給我們,我們便會幫您的愛鞋做SPA,讓它漂漂亮亮的回到主人身邊,繼續陪伴主人走更長遠的路,寫更多美麗的回憶!

當然,我們還是會建議自己來清理與保養自己的鞋子最好,因為每一次的清潔與保養都是和愛鞋培養感情的好時機。我們相信,鞋子越常穿,就越需要保養;越保養您的鞋子,您就又會更常穿它。在這樣的循環中,您和您愛鞋的感情也就更會加深厚。


註1:因為我們提供的清潔與保養是免費的,您需要負擔往返的運費,請您體諒。
註2:我們所提供的免費保養服務僅是基本的清潔與保養;並無法保證可以將您的愛鞋百分百的變回跟新鞋一樣。因此,若您的愛鞋沾到像機油等難以去除的髒污時,我們會建議還是送給專業的洗鞋專門商家來處理比較妥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