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固特異沿條製法 Goodyear Welt Construction


甚麼是「固特異沿條製法」?

西元1869年,小查爾斯‧固特異(Charles Goodyear Jr.)發明了以機器來取代傳統手縫沿條的製鞋方法(Hand-sewn Welt Construction),此製鞋法便被稱作為「固特異沿條製法」(Goodyear Welt Construction)。

傳統手縫沿條製法的製鞋師父必須一針一線的將沿條(welts)與鞋面(uppers),內裡(linings)及挖溝的皮革中底墊(leather insole)縫在一起;接著再一針一線的將大底與沿條縫在一起。此過程是非常耗時費工的,一位製鞋師傅一天的產量大約只有一至二雙。但在小查爾斯‧固特異發明了固特異沿條製法後,傳統的手工縫製過程由機器針車來取代,製鞋的時程及人力可大幅的被減少。從此之後,固特異沿條製法便成了製造高級男鞋和工作靴的最主流製法。

上圖為固特異沿條製法的圖示構造圖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Goodyear_welt.png

 為什麼要用「固特異沿條製法」?

手縫沿條製法跟固特異沿條製法的最大特徵便是鞋面與鞋底是透過車縫在沿條上來接合 (請參考下面的真實結構圖)。在膠水還沒這麼強效的那個年代,這樣的製法不僅確保了鞋子的耐穿度,也確保鞋子日後的修理換底更加容易。只要鞋面保養得當,一雙使用固特異沿條製法所製造的鞋子可以一直透過換底來延長鞋子的壽命。這也是固特異沿條製法最吸引人的地方:鞋子是可以陪伴你數十年甚至一輩子的好伙伴;而不只是一項穿壞了就丟的消耗品。
上圖為Simple Sample Shoes剖面圖

但在1960年以後,隨著膠水的進步,鞋面和大底不再需要依賴車縫,只要使用膠水便可牢固的接合在一起 (沿條也變成僅只是裝飾的用途),製鞋的成本以及時間又再一次的大幅被降低。相對高成本的固特異沿條製法便慢慢的越來越少見,目前只有一些中高價位的男鞋及工作鞋仍堅持使用固特異沿條製法來製造鞋子。以下影片在22分鐘內完整的解說一雙固特異沿條製法的鞋子是如何的被製成。從影片也可以看出固特異沿條製法的工續有多麼的繁複


Simple Sample會選擇使用高成本的固特異沿條製法來製鞋也是希望能打破女鞋沒有製鞋工藝可言的迷思;讓女性消費者能有一個耐穿又能透過換底來延長鞋子生命的鞋款選項的同時,也能享受穿著百年製鞋工藝所生產的優質鞋款。


1 則留言:

  1. Simple Sample Shoes: 固特異沿條製法 Goodyear Welt Construction >>>>> Download Now

    >>>>> Download Full

    Simple Sample Shoes: 固特異沿條製法 Goodyear Welt Construction >>>>> Download LINK

    >>>>> Download Now

    Simple Sample Shoes: 固特異沿條製法 Goodyear Welt Construction >>>>> Download Full

    >>>>> Download LINK

    回覆刪除